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最佳男主角\輕 羽

時間:2020-02-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前陣子,荷里活電影《小丑》在香港的電影院放映,我猶豫了好一會是否買票進場觀看。因為周遭朋友對該電影有着很極端的評價,有人覺得內容過於暴力,不堪入目;亦有人認為該故事刻畫人性,叫人共鳴。我最終沒有進場觀賞該電影,只從一些宣傳花絮得知其故事大綱,以及不斷看到男主角祖昆.馮力士的演出片段。不出所料,祖昆獲得了第九十二屆奧斯卡電影頒獎禮的最佳男主角。

  這樣說來,我並非「事後孔明:馬後炮」。事實上,任何一位演員在其演藝事業,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好角色。所謂好角色,不一定是主角,最重要的就是有獨特個性和不平凡遭遇,這樣才可讓演員得到發揮機會。「小丑」就是屬於這類型的角色。

  戲劇藝術方面,很久以前已經出現小丑的角色。莎士比亞筆下的劇本屢見不鮮。即使是悲劇,例如《李爾王》裏的弄臣,一直陪伴李爾王身邊,為國皇排憂解悶,二人一起走進生命低谷;《馬克白》是有關仇殺和慾望的故事,但亦有一個守門人角色,在嚴肅的情節當中插科打諢,充當着丑角的作用。大部分小丑都不會是故事的主角,更甚是可有可無而不受重視的位置,因此更令小丑角色表面歡快,內裏悲情。

  人生如戲。祖昆的演藝生涯並不平凡,其哥哥英年早逝,令祖昆多年來一直活在哥哥的陰影之下。祖昆其貌不揚,天生兔唇缺陷,雖然演技精湛,但以往並沒有很多機會擔任主角。他在獲獎時致辭:「我以往是一個壞蛋,為人自私,對人冷淡,難以合作。感謝各位在這裏(即頒獎禮現場)再次給我機會……」顯然獎項對他的生命有所啟發。現代社會的流行用語「生命冇take two」,套用在應屆「影帝」身上十分貼切,對觀眾也有一種啟示作用。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