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地下室與「劏房」\凡 心

時間:2020-02-19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在第九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上,韓國電影《寄生蟲》(港譯《上流寄生族》)擊敗了《愛爾蘭人》和《荷里活那些事》(港譯《從前有個荷里活》,捧走了四個重要獎項(最佳編劇、導演、影片、國際影片)。這是韓國電影首次獲此殊榮,也是奧斯卡首次把重要獎項頒發給非英語電影。

  我大半年前已在長途機上先睹為快,深被這部影片打動吸引。韓國號稱世界第十一大經濟體,但影片表現的貧富懸殊程度,出人意外。有一年去韓國,住在酒店式公寓。公寓四周環境,讓我見識了低下階層居住的差劣。那與許多韓劇特別是偶像劇裏光鮮亮麗的豪宅大相徑庭。

  影片《寄生蟲》講述了居住在地下室的一家窮人,設計了連環騙局,打進了富人家的故事。窮人居住的地下室,狹窄、骯髒、混亂,很具韓國特色。

  在韓國,這種建築是歷史的產物。其時朝鮮半島南北對立,戰爭如箭在弦。政府頒令凡是建樓,必須帶有地下室,以作戰事爆發時的掩體;並規定地下室不准出租。後來隨着樓價飆升,住房緊張,當局放鬆了限令,地下室便成了窮人的棲身之地。

  看到「地下室」,自然會聯想起香港的「籠屋」和「劏房」。那個居住環境,令世界輿論詫異,也令號稱富裕的香港蒙羞。

  《寄生蟲》借地下室的環境揭露了社會問題,但它不可能提出解決住房的方案,編導也志不在此,他只想表明:富人不是惡魔,窮人也不是天使,但事情就是這樣存在了。

  觀眾卻引起了改變現狀的渴望。在現實中,地下室、籠屋、劏房反映了社會深層次的矛盾,但靠遊行喊口號,靠製造暴力威脅,靠仇恨富人是不能解決的。它需要理想、智慧、策略、資金、共識等諸種元素的集大成。

  「劏房」猶如警鐘,提醒着為政者前路迢迢,任重道遠。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