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衣 尚\抗疫從日常生活做起\蕙 蕙

時間:2020-02-18 04:24:00來源:大公報

  如果不是因為今次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不覺醒當年的沙士病疫,已是二○○三年的事,依稀記得那時每天要往九龍又一城附近上班,每天也要戴上口罩才放心出門,也忘記了什麼時候疫情才消除了。

  自此改變了我的一些日常生活習慣,例如手袋中必備乾濕紙巾,也勤洗雙手,多飲清水,明白抵抗力的重要性,身體若缺乏應有的防禦能力,可能戴上多少個口罩也難防止病毒入侵,但增強防疫意識,也不是一兩天速成的事,而是要由平日的生活習慣做起。

  食物雖然是個人喜好問題,但總要清楚食物吃下後對身體的影響,這是原則問題,像自己喜歡吃零食,近年已減少了吃涼果的習慣,什麼陳皮梅、嘉應子、話梅,曾經全部都是我的良伴,這類涼果店現在已比較少見。對一些燥熱食品,我時常都勸告友人,喜歡吃辛辣食物的同時,也不忘要清熱一下,因為很多時喉痛大部分是由燥熱引起,而感冒起因也有可能由喉痛開始,這是必需要注意的事。無論是小孩或是成人,少吃一些抗病藥物,可能你常會聽別人說「小病是福」嘛,但任何抗病藥物一定不會令你更健康。

  增強身體能力的維他命丸,也不可以隨意服用,維他命也是藥物的一種,從一般常識中,維他命是從日常食物中攝取的營養,不可缺少,如果飲食均衡的話,平日已有足夠維他命。自己身體狀況和年齡也是需要額外補充的主要因素,但即使經常吃一些中藥保健產品來保養身體,也不能保證沒有毛病,還是均衡飲食最重要。

  發生各種疫症是全世界的問題,任何國家、地方都可能有疫情出現,所以我們只能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提升食物和衛生環境等方面的意識,加強自己的抵抗力。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