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白菜花\趙 陽

時間:2020-02-17 04:23:59來源:大公報

  這些日子,晚上超市快關門的時候到樓下透氣,總能看到蔬菜區僅存的就只有那麼一兩顆大白菜,孤零零的。我猜,大概是疫情嚴重,內地蔬菜入港也開始南北搭配,於是平日裏少見的北方大白菜竟也能在香港買到。我這個北方人趕緊撿到寶貝似地捧回家。漬酸菜肯定行不通,香港太熱了;白菜豆腐五花肉,大火燉、小火煨,倒是比較拿手。室友大快朵頤的同時,很認真地問我:白菜會不會開花?

  我想應該會吧。但我卻從沒見過。室友是個動手能力很強的工科男,按照谷歌裏的指引,尋一個罐子置於日光充足的窗台,倒上清水,把我丟棄的白菜疙瘩從垃圾桶裏撿出來,放在罐子上。只見那白菜疙瘩剛好卡在罐口上,幾根極其纖細的鬚剛好浸入水裏。這能活下去且開花?我半信半疑。

  孰料,也就兩天工夫,那上面竟生出幾片細小的葉子來。不到一周,從中間抽出一根嫩綠的花蓮子,接着是幾小簇蠶卵似的花粒。昨天早上,花全開了,耀眼的一團金黃,沒有一絲斑駁的雜色,純粹,樸素,全然沒有貴族氣,像極了春天明麗的陽光。我心歡喜。單看一朵,白菜花實在是太小了,小到讓人忽略甚至遺忘,但它們彼此密密地緊挨着、聚成一團,自信又堅定,真實又自然。那金黃、那光亮,讓我似看到祖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個國人在疫情當前的眾志成城、攜手齊心!

  白菜花也是有香氣的。淡淡的,像是從線裝書裏飄出來,帶着早春的青草氣息。「靜中念慮澄澈,見心之真體;閒中氣象從容,識心之真機;淡中意趣沖夷,得心之真味。觀心證道,無如此三者。」望着窗台上的白菜花,悠悠地品味這樣的句子,人生,真的別有一番況味。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