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臭美」\葉 歌

時間:2020-02-17 04:23:58來源:大公報

  父親上世紀六十年代到北方讀大學,那時物質生活較貧困。有些同學冬天一件棉襖,裏頭穿不起毛衣;床上也只一條被子,從冬到夏就那麼過。天南海北的年輕人生活習慣也不一樣。他們這種來自江南的白面書生平日洗了臉要擦點甘油之類,不免就被北方同學譏笑「臭美」,似乎這種做派「小資情調」太濃,革命性不夠。

  進入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離那個時代過去了五十多年。且不說在直播、流行影視劇中走紅的各種花樣美男、「小鮮肉」,即使城市裏的一般「直男」,但凡物質條件允許,也都知道用摩絲、做髮型。平日就算不塗脂抹粉,肯定也不像前輩那樣活得粗糙。可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只不過美的標準不會一成不變。時過境遷,大眾追捧的樣貌也在發生變化。

  有人操心中國男孩陽剛氣短,「娘炮」成風。我沒那麼悲觀。社會日趨多元,男性美也不止一種標準。傳統「鋼鐵直男」的行事、審美早被詬病良多。正如女性不必人人都婉約溫柔,出門時化妝到腳跟,男性也可粗獷,可細膩,百花齊放也無不可。也有人提出花樣美男流行是因為女性消費能力提高,「男色」時代已經來臨。我不追星,但深知粉絲文化在年輕人中如何根深葉茂。老實說,如果有個正能量的偶像滿足少男少女的情感需求,引導他們走出青春期的迷惘,愛豆(偶像)是花樣美男還是鋼鐵直男都無傷大雅。

  穿衣戴帽、化不化妝都是個人自由,只要不妨礙、損害他人利益,別人管不着。成熟、文明、理性的社會,應該少點「臭美」的指責。各花入各眼,相安無事就好。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