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WHO AM I/馮俊彥

時間:2020-02-14 04:23:56來源:大公報

  停在紅燈前面的,是一輛掛着「WHO AM I」車牌的私家車,我看着前車的這個車牌,不禁在猜想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車主選擇上這個特別的車牌,我和太太打趣地說可能他患上了失憶症,記不起自己是誰;這原因未免太戲劇化,所以我又想會否是車主是在生命上感到迷失,難以辨別這刻的自己是誰?其實有多少人早上起來,照照鏡子後會對自己感到陌生,眼前的這個人究竟是誰?還記得球場上那瘦瘦黑黑,梳着那不長不短的髮型,髮蠟和汗水混在一起的黃毛小子。

  那個人是我嗎?還是今天公司裏獲上司信任,與下屬保持距離的中層經理?這與莊周夢蝶的哲學題相似,究竟我是誰?球場上那個與隊友並肩作戰的熱血小伙子,還是今天經理房中不近人情的中年男士?不要以為這是純粹人生的階段,也不要相信有人說你忘了初衷,事實是你根本分不清哪個是你,哪個不是你;如果你沒有認真探索過自己,每日只被外在世界所帶領着走,沒有接觸過個人的潛意識層,並細意咀嚼着每個由深層投射到外在世界的意象,那麼你永遠被環境帶着走,被牽扯到不知名的地方,然後被狠狠踢下車,方才如夢初醒地問,我是誰、我在哪?

  今天我們都說內在的和外在的,在記錄中,中世紀的煉金術士,他們都內外如一,他們追求的是靈魂的淨化多於純物質的轉化,他們都知道修行不在遠近,而在自身,越是優秀的術士,他們裏外更見合一,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自己是誰,榮格被煉金術所深深吸引,他認為這是個體化的過程,所謂七情六慾,都是潛意識的投射,唯有去蕪存菁,剩下來的才能分清哪個是我,哪個不是我,我們或許不用過着煉金術士艱苦的修行,但仍得靜下來,聽着那聲音,那些在耳邊回響着的命令和暗示,看着那些吸引你的象徵物,你會開始接近我。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