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老人家的回答\阿 濃

時間:2020-02-13 04:23:59來源:大公報

  一艘郵輪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多日,因為檢疫問題,乘客不能上岸,直到證實全部船員和乘客都對疫症呈陰性反應,才讓大家登岸。

  這時許多記者在岸邊訪問登岸遊客。他們的問題其實可分三類,一類是中性,任由受訪者回答,問題可以是:「對這次經歷有什麼感想?」「回家最想做的是什麼?」一類是正面的、積極的、配合可以回家的高興的:「終於可以回家了,開心嗎?」「有家人來接你們回家嗎?」也可以是負面的問題:「被迫阻遲了四天登岸,覺得冤屈嗎?」「對這次的遭遇有什麼要投訴的?」

  我覺得第一二類問題都沒有不妥,第三類問題卻是存心不良,要增加社會的戾氣,無助於團結抗疫。而偏偏有些電視新聞和報紙記者就是這樣問的。

  幸而電視所見受訪的是心地好的老人家,一個說:「船上的服務絕佳!」一個說:「阻遲了幾天無所謂,我們老人家有的是時間。」

  簡單的問答就看出了修養,有人存心挑剔,有人與人為善。有人唯恐社會不亂,有人祥和包容。

m.facebook.com/A.Nong.cps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