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豆腐的品德\陸布衣

時間:2020-02-13 04:23:57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集》,戊集卷之二有《腐德》,豆腐也有品德。

  余宗漢說豆腐有十種品德:

  水者,柔德;乾者,剛德;無處無之,廣德;水土不服,食之即愈,和德;一錢可買,儉德;徽州一兩一碗,貴德;食乳有補,厚德;可去垢,清德;投之污則不成,聖德;建寧糟者,隱德。

  十德不一一細說,揀之一二三。

  豆腐腦基本就是液體的形態,滑滑的,柔柔的,暖暖的,雖吞之,卻愛憐不已。產婦喝豆腐腦,催奶。

  脫水豆腐乾,可保存相當長時間。金聖嘆砍頭後,劊子手發現他右手緊握成拳,硬掰開看,是一張紙條:「付與大兒、小兒示知:豆腐乾與花生米同嚼,有火腿滋味」。金的剛烈與幽默,一塊豆腐乾也盡顯。

  去了遙遠的地方,遠離家鄉的山水,極有可能全身發癢,喉嚨腫痛,跑肚拉稀,吃一碗豆腐,沒事了,豆腐猶如娘的奶,能止住哭啼的孩子。

  富貴人家吃豆腐,那一定要講究,食不厭精,豆腐也可以精到一兩銀子一碗,貴也有貴的好處,生產的製作的買賣的,都可以多賺些錢。

  「吃人豆腐」(性騷擾),廣為人知的方言,這說明,中國的大多數地方,都能吃到各種美味的豆腐。袁枚的《隨園食單》裏,寫得最多的是豆腐:凍豆腐,蝦油豆腐,蔣侍郎豆腐,楊中丞豆腐,王太守豆腐,程立萬豆腐,慶元豆腐,張愷豆腐,八寶豆腐。

  草木灰能去油污,醋能去水垢,豆腐可去垢,因為不幹家務,沒試過,如果能去,估計是利用吸附性,去水中的懸浮顆粒物。

  豆腐因為白(也許有黑豆腐),容不得半點污,需要保護,也需要自律,掉地上,就毀了。

  豆腐,連糟也是好東西,全身是寶,可是一直低調,如隱者,不爭,「鹵水點豆腐」,點就點吧,你強,我服。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