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家廚\葉 歌

時間:2020-01-31 04:24:27來源:大公報

  過去英國人為什麼管所有的甜點都叫布丁?據烹飪書作者Nigella Lawson說,以前英國人家裏沒有烤箱,蒸菜為主,無論甜鹹,都叫布丁。後來大家覺得用「甜點」稱呼正餐的最後一道菜有裝腔作勢之嫌,因為英文甜點「dessert」一詞來自法文。當然,飯館裏蛋糕、派、巧克力等會一一區分,布丁特指「麵包布丁」這種甜點。

  Lawson號稱「英國家常烹飪的女王」。出版了好幾本暢銷的烹飪書以外,她還頻頻出鏡,是知名電視「家廚」(home cook)。她承認烹飪技能比不上職業廚師,特別是刀工不行,但反對盲目推崇大廚(chef),貶低家廚。她說,食物的要義在於帶給人歡樂。飯館大廚需要考慮顧客流量,講究效率,和家廚自娛自樂,盛情待客的心境截然不同。在家做飯不必要求食材的地產、有機、昂貴,關鍵是用食物鑄就親密關係。

  廚房是分享秘密,暢談心事的好地方。做飯時要關注手中的活計,不可能直勾勾盯着說話人,這讓對方放下戒備,暢所欲言。這與有些家長開車接送孩子途中常能進行親密談話是一個道理。而且,對她來說,做飯一種放鬆精神的方法,如同打坐冥想。做飯包括重複的步驟,比如洗、切、攪動,注意力不用太集中。她不是飯館大廚,也不用擔心顧客評估、挑剔,壓力較低。她甚至說,儘管刀工不佳,她決定不去進修,因為一旦產生競爭心理,追求精益求精,她熱愛的烹飪就變成苦差事了。

  歸根到底,家廚是業餘愛好者,做菜不為追求完美,而是出於熱愛。斯言誠然,也足以鼓勵所有在家做飯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