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黃金迷戀\馮俊彥

時間:2020-01-31 04:24:27來源:大公報

  人類對黃金的迷戀勝過其他一切的物質,只要物件呈金黃色,自然就會變得珍貴,例如玫瑰金電話、黃金色的球鞋、運動競賽中的黃金獎牌。我家中也有一隻黃金色的獵犬,受大部分人所寵愛,人們對牠的黃金色皮毛為之着迷,有如擁有金髮被視為美女一樣。世界各地的皇室均視黃金色為代表,中國歷代皇朝都將黃金色視為皇室專用,平民不能隨便穿帶。

  為何我們對黃金如此執迷,這與黃金的象徵性有很大關聯。黃金色澤及其光芒猶如太陽般閃閃發亮,代表着生命的動力及泉源,尤其太陽的光芒永遠由上而下照遍大地,因此這種光芒也永遠象徵着天上的神祂。例如,在佛教和基督教中,黃金象徵啟迪和教化,有重見光明的含意;印度教更認為黃金是光的金屬形態,是自身發亮的物質,萬物之源的由來。這一切似乎都指向人類對光的崇拜,這種崇拜或可追溯至嬰兒離開母親子宮,由陰道一直通向光明世界的那一刻,生命的第一次。

  可是生命就是如此燦爛,五光十色的世界,讓我們對純粹的光很快就變得麻木,眼睛看見的光被視而不見,但心靈對耀眼的東西還是執著,然後對象徵性的物質產生着外在的投射,黃金明顯就對心靈上存在着牽引的作用,有如月球圍着地球運轉的無形吸力。人類對黃金的迷戀更造成了煉金術的出現,中世紀盛行煉金術,術士希望能將普通的金屬變成黃金,過程十分繁複而且艱苦,這個過程吸引了榮格對煉金術的興趣,他的研究認為這是人希望通過煉金的過程,將一切淨化,這與心靈的活動有着共通點,如果我們將煉金術視為去除雜質的過程,這無疑說明了人類對生活累積下來的一切視為騷擾,透過刻苦的過程重新獲得對光的敏感,煉金或許是我們對開端的追求,而黃金只是我們希望擁抱開端的倒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