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知心與共情\胡一峰

時間:2020-01-31 04:24:26來源:大公報

  知心,是人們夢寐以求的事。「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隔肚皮」、「日久見人心」,這些流傳多年的俗語,諄諄告誡,無非是說知心之難。一樁心事,不待明言甚至不必訴諸言語,向被視為人生快事。佛祖拈花,弟子微笑,眼神確認的默契,縱在靈山仙界,亦為上乘。

  心事的互相揣測,造就了多少文藝佳話。《蒙娜麗莎》的微笑所以迷人,大半因臉上似寫着心事,或觀者感到她有不得傾訴之心事。「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透露的也是一絲心事消息。高手如王小波,在給李銀河的情書裏,更把心事寫得十分動人:「我和你就像兩個小孩子,圍着一個神秘的果醬罐,一點一點地嘗它,看看裏面有多少甜。」而在風行一時的《三體》中,外星文明進化太快,心口完全如一,竟喪失了運用權謀的能力,反成了鬥爭中處了下風。心事真如一張大幕,把人我隔開,為文明留下了滋長的空間。

  現在情況有了變化。有個它,無時不刻不在體貼地揣測着你的心事。這就是人工智能。打開手機,不小心碰到了什麼地方,它馬上就問:您說了什麼,我沒聽清,請再說一遍。看你沒答應。又討好地問:您是要打開地圖嗎?等你真的發出一道命令時,它立刻屁顛屁顛地去執行。但是,這種被照顧的感覺並不美妙,反有被「看透」甚至「打擾」「捉弄」的煩惱。這大概因為人工智能的「知心」只是一種算法,並沒有釋放善意,至少目前的技術水平是這樣。

  善意的釋放,也就是羅傑斯所說的「共情」。其實,孟老夫子也有類似說法:看見孩子掉進井裏,出於本性會生出同情。所謂「怵惕惻隱」是也。而現代科學又表明,「共情」非人類專屬。實驗室裏的小老鼠,發現吃機關上的食物會讓同伴遭電擊,竟會放棄取食。

  但人類「共情」能力肯定是最強的,善意的釋放和接受,也是人性中最寶貴的,尤其在今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