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陪爸媽的時間\蓬 山

時間:2020-01-31 04:24:26來源:大公報

  雖然上學時學的是文科,但我對數學一直小有興趣。許多事情,如果仔細地計算一下,往往有出乎意料的結果。

  比如,某女星二○一八年因偷稅漏稅被罰款八億多元人民幣。對於普通小民而言,這是超出腦容量的天文數字。如果算一算,像筆者這種年收入十萬塊的「文字民工」,要攢夠八億,不吃不喝不休息,也要連續工作八千年。八千年前,還是三皇五帝的時代。這樣一想,真是驚出一身冷汗。

  這個春節假期,由於突如其來的疫情,幾乎整天宅在家裏,第一次有這麼充裕的時間跟爸媽聊聊天,看看電視。想來,從大學畢業以後,每年幾乎只有春節假期能與爸媽一起住上一星期左右。然而,除去同學聚會、走親戚、見朋友,真正待在家裏與爸媽相處的時間並不多,不過幾十個小時。再將睡覺時間扣除,就更少了。

  爸媽都已六十多歲,身體還較康健,但人的壽命自有天然規律,毋庸忌諱。就算再活三十年,若繼續按目前的相聚頻率,三十年也總共只有兩百天。兩百天不過四千八百個小時而已,再減掉種種應酬,剩下的時間,又有多少?與朋友喝杯酒吹吹水,三四個小時過去了;打幾圈麻將,三四個小時又過去了;躺在床上玩玩手機,打打遊戲,一小時一小時就這麼流淌遠去了。爸媽問話,往往有一搭沒一搭地回幾句,話多了還要嫌嘮叨不耐煩。

  朱自清的《匆匆》,惋惜光陰流逝,多的還是文學性的形容描述,觸動還沒有那麼深。而今用科學的方法將時光刻度精確切分,才發現這無聲無息的時間,原來是如此的殘酷冷漠,任由你去揮霍浪費,但絕不會為你額外增加。想到此,心中非常愧疚難受。爸媽其實無所求,多陪陪他們,就是最好也最簡單的禮物。就從珍惜時間開始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