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薩赫蛋糕/判 答

時間:2020-01-30 04:24:19來源:大公報

  奧地利是生在樂譜中,長在琴弦上的國度。可提到吃,卻一時不知從何談起,氣氛陡然尷尬。世人只識意大利提拉米蘇和法國馬卡龍,殊不知這裏的薩赫蛋糕,也早已舉世聞名。甚至有人用「不到長城非好漢」類比,沒吃過薩赫蛋糕,就不算去過維也納。

  有着近兩個世紀歷史的薩赫蛋糕,只用巧克力外衣和杏桃果醬就征服了所有人,連茜茜公主生前都將它列為最愛。

  傳說當年奧地利親王梅特涅去參加朋友婚禮,特備囑咐宮廷甜點師備一份禮物。一個學徒突發奇想,將果醬的酸和可可的甜完美結合,使用兩層軟硬程度不同的巧克力蛋糕交出了讓所有王公貴族們都驚嘆的作品。於是這蛋糕自然被賜予他的姓氏薩赫(Sacher),又過了十多年,從上流社會逐漸流行到民間,讓老百姓們也有了口福。

  作為奧地利的國寶級甜品,薩赫蛋糕的「鼻祖」有兩家。Hotel Sacher坐擁註冊商標,也遵循兩層蛋糕中間加入杏醬的傳統做法;而另外一家Demel,曾在Hotel Sacher中途易主時獲得了蛋糕的售賣權,在最頂層的巧克力外衣下直接塗抹果醬,在當地人心中反而聲譽更高。但不管哪一種,不變的主角都是這看似簡單的巧克力醬。作為立足之本,諸位主廚為了它絞盡腦汁,苦心孤詣做出獨門特製。僅要同時混合幾種優質可可,連搭配比例都是最高機密,如此才能產生不同於其他巧克力蛋糕的香滑、苦甜口感。而杏桃醬作為配角,則擔負着激濁揚清的任務,要將甜口蛋糕推向另外一個妙不可言的層次,也算功勳卓着了。也許這蛋糕就像奧地利本身一樣,藏於阿爾卑斯山中,只有深入肌理耐心品嘗,才能不錯過那一絲「頑皮」的驚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