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長壽之秘/梁 戴

時間:2020-01-30 04:24:18來源:大公報

  香港人均壽命全世界最長,不同領域的專家有不同的解釋,筆者相信沒有單一原因。本欄上次分析,相對健康的港式飲食文化應記一功。日本人壽命屈居第二位,當地專家還提出幾個港人打敗日本人的有趣原因。

  近年日本出現「無緣社會」的新名詞,「緣」是指傳統社會中的三大「緣」:血緣、地緣、社緣。血緣,是家人之間的親情;地緣,是指因地理親近而建立的鄰里社區關係;社緣,則是血緣、地緣以外的社會關係,例如學校、職場等。二○一五年人口普查數據,發現日本大城市的獨居老人急劇增加,六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士為五百九十三萬人,比二○○○年增加百分之九十,每年近三萬老人「孤獨死」。日本電影《小偷家族》就刻畫出孤獨老人的社會問題:主角初枝婆婆因為害怕孤獨地死去,跟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住在一起,婆婆死後,其「家人」將她埋葬於地底,並繼續提取她的老人年金。

  香港居住地方狹小,三代同堂居住在同一屋簷下已很罕見,但勝在交通方便,家人居住地點比較近,一家大小每周見面喝茶是輕而易舉的事。而且香港始終是華人社會,還殘留一部分孝順的觀念,逢年過節與老人家聚首,被視為是天經地義的事。長壽的老人,大都心境開朗、精神健康,子孫的陪伴、慰藉很重要。

  另外,在香港,住所附近不遠就可以找到公園、社區中心,方便老人家聚首。踏入老年,脾性可能會改變,在年輕人眼中變得絮絮不休、頑固怪癖,但如果他們能輕易找到老人聚集的場所,有一群年齡相近的朋友經常聊天,既可以消磨時間,也可以在同輩圈找到共鳴。

  順帶一提,香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就可以享受二元的交通津貼,對於長者是一種德政。由於收入少了,如果不能享受交通津貼,他們未必願意這麼頻密四周去活動。近年,經常見到長者聯群結隊去行山,筆者終於悟到長壽之道在於身心的健康。 (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