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戴安娜和阿克泰翁》\王 加

時間:2020-01-2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威尼斯畫派巨匠提香在其晚年曾為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創作過一組取材於古羅馬詩人奧維德《變形記》,被畫家本人稱為「詩歌」的七幅系列作品;《戴安娜和阿克泰翁》便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一幅。

  畫作表現了身背箭囊的獵人阿克泰翁誤打誤撞邂逅正在林中溪邊沐浴的狩獵女神戴安娜和眾仙女們的一幕。面對此景不知所措舉手示意的年輕獵人、側身正欲遮掩酮體且面露不悅的女神、她腳旁朝獵人狂吠的小狗,以及躲在柱後露出臉部的仙女……畫家通過對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傳神精道的刻畫為畫中每個人物注入了情感,呈現出具有戲劇性敘事情節的瞬間。遠景湖藍色的天空、棕色的歷史遺跡、身搭粉藍色布袍的仙女正在手扯搭在繩上的粉袍、女神坐在身下的勃根地色絲絨長袍、加上樹梢淡淡的綠葉……提香將威尼斯畫派標誌性的豐富亮麗色彩發揮到了極致。畫作整體色調醇厚而不奪目,柔美而不媚俗,給予觀者舒適且愉悅的視覺享受。對布料、銅鏡、金冠、溪水等不同質地的精準還原,以及對女性肌膚質感的逼真描繪,印證了晚年的提香緣何在當時歐洲擁有眾星捧月的藝術地位。

  《戴安娜和阿克泰翁》是「詩歌」系列中最能代表提香晚年畫風和「色彩主義」精神的名作。J.M.W.透納和盧西安.弗洛伊德曾稱此畫「簡直是世界上最美的畫作」。與此相同的敘事主題也成為了魯本斯、倫勃朗、庚斯博羅、柯羅等大師的素材。不僅如此,提香畫中女神出浴的情節還為日後西方繪畫中盛行的「裸女出浴」題材開闢先河。儘管在十六世紀中期,裸女主題畫作因被視為有傷風化只能在王室貴族極為私密的房間中供小眾賓客賞玩;但隨着社會進步對創作題材的包容,魯本斯、布歇、安格爾、雷諾阿、德加、勞特勒克、塞尚、博納爾、畢加索等繪畫大師均在借鑒前人的基礎上以個人風格繪製了裸女出浴的名作,並各自賦予其更多符合時代潮流的世俗化意義。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