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文藝中的老鼠\輕 羽

時間:2020-01-2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庚子鼠年的大年初五,首先向讀者拜年,然後我想從另一角度說說老鼠與文藝的關係。

  鼠是十二生肖之首,但在現實世界卻並不完全受到人類歡迎。十四世紀於歐洲廣泛流傳的黑死病,大概就是與鼠疫有關。該種傳染病亦曾肆虐香港。一八九四年,香港便曾爆發大規模鼠疫,導致接近二千人死亡。

  二○一六年初,香港話劇團演出大型音樂劇《太平山之疫》,就是有關當年香港遭逢鼠疫的一段創作故事。劇本的主線人物是一位宅心仁厚的中醫師,以及他兩位持着中西醫學不同理念的兒子及徒弟。《太》劇透過幾個具醫學背景的角色,既展現了香港開埠初期華洋雜處的困境,亦以此提升到中醫和西醫兩種不同醫學的本質分野。劇本一方面推崇中醫藥固本培源,尋根問底的理念,同時肯定了西醫具科學研究和實驗精神的積極手法。從華洋的人事對抗,再至中西醫學如何互相取長補短,最終合力抵抗鼠疫,令黎民百姓能夠逃出生天。

  一直以來,老鼠經常被標籤為較負面的形象,但也有其精明、鬼馬和跳脫的一面。戲曲舞台之上,崑劇《十五貫》有關一宗殺人偷錢的案件。故事主角就是為了十五貫錢財而殺人的小偷婁阿鼠。全劇最精彩之處,乃是太守況鍾被城隍爺示夢,得悉該案件內有冤情,於是明查暗訪,更甚是假裝成江湖術士,最終偵破婁阿鼠才是犯案真兇。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內地的崑劇失去市場支持,曾經一度沒落。一九五六年,《十五貫》於中南海懷仁堂首次演出,自此風靡一時,吸引戲曲觀眾重新進場,《人民日報》更譽為「一齣戲救活了一個劇種」。直到現在,崑劇在海內外都受到極大歡迎,婁阿鼠的生動形象不無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