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什剎海冰場\蓬 山

時間:2020-01-29 04:24:12來源:大公報

  每年冬天,到什剎海滑冰,是固定節目。春節前夕,又去了一趟。滑冰在北京城流傳了千百年。時至今日,冬天在室外開闢的溜冰場約有五六處,均是大型公園湖泊,如頤和園、紫竹院、玉淵潭、陶然亭等等。頤和園冰場的規模最大,但也是距離市中心最遠的一處。

  城內最大的冰場當屬什剎海。「什剎海」這個名字,字面上看起來就非中土語言,其實是泛指湖邊的十座古剎而得名。而「剎」確為梵語翻譯而來。

  早晨九點半,太陽剛剛升過樹梢,冰場人還不太多。只消六十元通票,就可以不限時地在冰場上任意取用各式裝備,冰上自行車、冰滑梯、老式冰滑車、冰椅等。最好玩省力的是冰上自行車,底部有一圈支架,不必擔心摔倒,輕輕一蹬,頓時在冰上飛馳。由於城市規劃限制,什剎海周圍沒有高層建築,遼闊的藍天經過清冽空氣的洗滌,分外令人心胸舒展,實在是老城內難得的佳境。興之所至,可以雙手撒開車把來一個白鶴亮翅,或是抬起腿來一個馬踏飛燕,全憑個人的技藝與膽量了。

  此時,環顧四周,湖邊各式懸山頂、卷棚頂、十字攢尖亭的亭台、樓閣、檐廊勾聯。垂柳、楊樹的葉子雖已全部落光,然而密密匝匝的枯枝,在陽光照耀下,竟不時給人一種「草色遙看近卻無」的錯覺,似乎新的生命輪迴呼之欲出,絲毫不顯得蕭條。觀光三輪車響着鈴鐺拐進胡同口,銀錠橋上走過推車賣糖葫蘆的小販,讓人依稀尋回幾分舊京味道。這豈是室內冰場可比的?

  另外,最好在冰場旁邊的攤位上,來一瓶「常溫」的北冰洋汽水。經過室外的天然冷凍,滋味比夏日的冰鎮汽水更帶感。本來預備這個春節後再去一次,但肺炎疫情突至,冰場關閉。只好等到明年冬天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