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怦然心動的整理術/管 樂

時間:2020-01-24 04:24:26來源:大公報

  歲末,家居大掃除是必不可少的一樁「年事」。全家上下齊齊出動,整理房間,乾乾淨淨地迎接新年。不過,每每此時,總會聽到各種抱怨:怎麼感覺永遠打掃不完?為什麼一天收拾下來依然有這麼多東西?當初就該「斷捨離」不至於到現在囤積這麼多……然而,這樣的抱怨往往年復一年,收拾過了似乎又忘了「教訓」,照常如舊。

  最近偶然接觸到近藤麻理惠所著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大有相見恨晚之感。這並非一本新書,十年前在日本出版後,銷量旋即突破百萬,並被譯成多國語言,美國出版後更是長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九十九周。去年Netflix還推出由作者本人主持的同名影集。那麼,這個由她獨創的整理術,究竟有什麼魔法呢?簡言之,人們可以通過「怦然心動」的整理收納來改變心情,更加熱愛生活。

  何謂怦然心動?作者道出,「(它)並不單是『令人陶醉』『招人喜歡』『使人心跳加快』這類簡單的魅力。樸素的設計傳遞出來的『安心感』、功能豐富的『便利性』、說不出的『融洽適合』,以及在生活中『發揮作用』等,才是名副其實的讓人怦然心動的特點。」

  不得不承認,整理是門技術活,方法訣竅自然關鍵。按照近藤麻理惠的觀念,「整理的重點,不在於『應該把什麼東西丟掉』,而是『自己想要在什麼東西的圍繞下生活』」,她還糾正了整理並非簡單的留與扔,「而是一種讓自己重新正視與物品的關係並進行微調,從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的絕佳學習過程」,「『試着捨棄不心動的東西』,是讓自己生活在心動物品圍繞之下的最迅速的方法。」

  除此之外,書中還有很多實用貼,比如壁櫥的打造,廚房的整理,抽屜的收納等等,事無巨細。總結下來,整理的過程就是發現自我的過程,「把心動物品好好地留下來,並且大大方方地擺出來,然後,每一天都過得怦然心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