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一盤泥沙/馮俊彥

時間:2020-01-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一般人要接觸潛意識都需要一個媒介,例如透過藝術、積極想像、瑜伽、催眠或做夢,當中有主動和被動之分,意思是誰找誰,當潛意識來到我們跟前敲門的時候,你總會被它殺個措手不及。有一次我在畫一幅水彩畫,本來就是透過畫畫來抒發情緒,怎料每一筆畫下去都好像一個槌子往心裏錘,本來輕色的畫紙變得越來越沉重,最後畫上呈現的是一個深紫色的漩渦,而我眼眶內竟然充滿了淚水。又有一次晚上做了個夢,夢見過去錯過了的人又再一次擦身而過,醒來足夠讓我抑鬱了好幾天。為了不讓潛意識再來偷襲我,我要主動去探索它。

  我開始練習靜觀,了解夢的意義,也開始研究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一盤沙也能導出潛意識的意象。開始時我以治療師的角色去為兒童提供心理治療,但要成為國際沙遊治療協會的認可治療師,我必須成為案主,由認可治療師為我提供治療。人生一路走來,總有傷痛,但借一盤沙去治療自己是否兒戲,先不要太早下定論。

  用沙去求神問卜由南北朝已開始盛行,到現在網上視頻仍然能看到其占卜的過程。信徒認為仙佛臨壇,借占卜者之力於沙上寫下預言或告示。究竟是何方神聖為問卜者提供指示呢?那占卜者在沙上突如其來的力量又從何而來?這個問題我無力解答,我也不會否定任何事情,這純粹是信仰的問題。能夠肯定沙就是那個被選中的媒體去讓未知呈現。為什麼是沙?沙存在世上有過千萬年的歷史,任何一粒沙都比我們每一個人早存在這個世上,如果沙有記憶,它將記錄了這個地方的一切,包括人類所有的過去,因此用沙去存取人類的集體潛意識似乎是最合理不過的事情。

  占卜問前程,治療撫過去,在占卜與心理治療之間彷彿有着某種的關係,彼此都通過一盤沙,呈現出某種答案,無論你視之為預言還是內心潛意識的投射,都是我們主動接觸那個存在着的未知,唯有勇敢的探索,也許能為自己帶來心靈上的安寧。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