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令人恐懼的弱點/胡一峰

時間:2020-01-24 04:24:24來源:大公報

  近日閱報,看到一則消息,有研發機構推出了新型「虛擬人」。虛擬人和人類實時互動,並不能算新聞了,比如數字歌手、數字主播,有的甚至成了明星。日常生活中的智能語音助手,乃至電子導航,都不妨看作虛擬人的初級形式。

  不過,這款新開發的虛擬人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不能回答太多問題,卻有着和人類相似的氣質、表情,乃至感受。它還會感到疲勞,需要定期休息和睡覺!注意,不是斷電、開機式的睡覺,而是人類式的睡覺。

  這真是件細思極恐的事兒。在我的印象中,虛擬人也好,機器人也罷,以前總是致力於做得比人類更「強」。作為人類的創造物,它們努力地把人類的長處變得更長,同時竭力消除人類的弱點。所以,再強悍的心算高手,也算不過一台計算機。而且只要不拔插頭,它們似乎永遠不知疲倦。

  現在我們卻反其道而行之了,開始複製自己的弱點。這或許預示着,離創造出像我們一樣的「人」,又近了一步。而且,這一型會疲勞的「虛擬人」,每一個的細節都不一樣,包括眼神、唇部的細節。於是,使用者感覺到,面對的「這一個」就是真人。

  以前製造機器人,看似「造神」,實則挑選一件趁手的工具,幫助肉身實現願望;現在是真的「造人」,不再是製造工具,而是生一個孩子,他不但將繼承你漂亮的臉蛋和身材,還將延續你暴躁的脾性,甚至還有潛藏的家族病。

  當人類一心創造比自己強大的「神」時,只是在回應遠古的呼喚,實現着內心深處的一個心願。而心願,一般不會讓人迷失本性。但是,當人開始全面複製自己,連弱點也絕不放過時,就變成了一種遊戲,而遊戲容易令人形成錯覺,甚至樂在其中,忘卻了進路與歸途。如果真有仿生人反噬吾類的那一天,多半不是因為他們復刻了我們的長處,而是「遺傳」了我們的弱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