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藝考回憶錄/楊勁松

時間:2020-01-24 04:24:24來源:大公報

  上周在南京藝術學院擔任戲文系初試評審,近七千位考生報名編劇專業,每位考生面試時長不少於三分鐘,關於文學影視等綜合素養成為考核內容。每每看到考生們緊張無措、應答出錯,我總是心疼,突然想起三十多年前我到南大面試時,考官董健先生望着我時眼中的慈祥憐惜,那時我的應答估計令他失望了。董先生面試後,就交給我一張試卷,考試內容是漢語與文學常識,記得監考我的是夏文蓉老師,屋子裏就我倆,還有窗外的蟬鳴。我經歷的不算嚴格意義上的「藝考」,因為面試通過後,我就免試高考了。

  畢業後,我認識了省電台的老鄉馮新民,他與我同屆,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戲文系,我才知道考北電、中戲等藝術高校必經過程,心生欽佩。因為我的高三,是難以走出方圓十公里的,要離家千里去藝考,難以想像。上周,在南藝考場,我面對的考生八成來自省外,遠的來自新疆、黑龍江、廣西等地,他們只是藝考大軍的一小部分。

  問他們看過哪些文學作品,九成考生回答是余華《活着》、《許三觀賣血記》,還有路遙、莫言等作品。細問考生對這幾部作品細節的評析,有的考生未必能答出。據說這些都是藝考機構培訓時推薦的書目,機構還推薦一些電影片目,讓藝考生滿嘴都是名著與藝術電影。顯然,絕大多數考生是沒有吃透這些經典的本質精神的,他們被機構培訓成了僵化的背書機器。那些未被藝考機構異化的考生,成為考場上難得的風景。有位山東男考生,他先坦然自己遺傳有缺陷,但每句回答他都從容穩定,我們絲毫未感覺他有口吃的疾患,他淡然的眼神令考官們難忘。不管他報考南藝最終成功與否,但他在藝考中一次次戰勝卑微與偏見的堅韌,應是他一生難忘的回憶。    (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