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餃子控/蓬 山

時間:2020-01-23 04:24:29來源:大公報

  「好吃不如餃子,舒服不如倒着。」小時候就聽老人們講一個故事,說是李自成進北京城後,問部下兄弟們有什麼心願。大家都說好好過癮地吃餃子。結果御膳房連做了十八天餃子,吳三桂就帶着清兵打進來了。

  某年去西安,有家酒樓推出百餃宴。是否真有百種不知道,但着實琳琅滿目。煮的、蒸的、炸的、煎的,皮有白的、黑的(墨魚汁)、紅的(胡蘿蔔汁)、綠的(菠菜汁),餡分全素、三鮮、豬肉、牛肉、羊肉、魚肉、雞肉……吃到三十幾種已撐得受不了。可以想像李自成「愛江山更愛餃子」的情景。

  筆者也是十足的「餃子控」。山東老家過年,餃子是絕對的主角,除夕夜吃,大年初一吃,初二「送年」接着吃。有的餃子裏包着硬幣,吃到了就是新的一年發大財的好兆頭。回到老家,美美吃上一頓餃子,才感覺真正回來了。就像手抓飯之於新疆人,拉麵之於蘭州人那樣。餃子一定是家裏包的才最香,飯館裏無論多美味,都缺少了那種其樂融融的溫暖。

  而待客之道,有魚有餃子就是「頂配」,至於餃子的水準、魚的種類,視經濟實力而定,但在禮節上已經表達了主人的誠意。山東老家過年,豬肉白菜餡是最「原教旨」的。黃芽白的優質白菜,鮮甜爽脆,盡量少摻和調料。

  餃子的造型,取決於主婦們的巧思甚至審美。粗手粗腳、沒有耐心的人,包出來的餃子個頭跟包子差不多,餡多,麵皮也厚,大約吃三四個已經有飽腹的感覺。而遇到那種富有生活情趣的主婦,又有心情好的空閒時間,包的小餃子只有拇指頭那麼大,精緻極了。不過,這種主要是給小孩子吃,而且往往被當成了玩具。

  每每看到這種水餃,就想起劉姥姥在大觀園夾起鵪鶉蛋:「這裏的雞也俊,下的這蛋也小巧,怪俊的。」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