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哀悼基督》\王 加

時間:2020-01-22 04:28:39來源:大公報

  除了將前縮透視法用於室內穹頂的空間延伸錯覺效果之外,安德雷亞.曼特尼亞還將這種透視技法用於描繪人物造型。在最初於《花園裏的痛苦》中小試牛刀之後,他於一四八三年完成了這幅「簡單粗暴」、極富視覺衝擊力的傳世之作《哀悼基督》。在毫無生機的灰冷色調襯托下,曼特尼亞以充滿畫面的「頂天立地」構圖將躺在冰冷石床上眉頭緊鎖的逝者耶穌用向觀者傾斜的角度予以呈現。寫實的肌肉線條和手腳窟窿的逼真細節凸顯了畫家對解剖學的爛熟於心;而畫中充滿戲劇衝突的悲傷氛圍則被左上角正在拭淚的聖母、施洗約翰和一位身份不明的哀悼者三人未加任何修飾的悲悽神情加以強化。曼特尼亞對繪畫技術的超前試驗性不僅體現在以布面油畫材質繪製《哀悼基督》,更將前縮透視法極端的視覺張力在此作中展現得淋漓盡致。當他去世後,這幅名作在其工作室中被發現,因此被普遍認為是畫家意圖用於個人祭壇的裝飾畫。《哀悼基督》代表了曼特尼亞繪畫藝術創作的巔峰水準。畫作嚴肅沉穩的表現力以及對透視錯覺技法爐火純青的運用,使之成為意大利文藝復興繪畫最著名的象徵符號之一。

  曼特尼亞在《哀悼基督》中所運用的前縮透視法在之後的西方藝術史中被歷代繪畫大師在各自作品中的不同層面所廣泛借鑒。丁托列托在其名作《尋找聖馬可的遺體》中使徒聖馬可的姿態便幾乎直接沿用了《哀悼基督》的造型。而在之後包括達文西《岩間聖母》、卡拉瓦喬《以馬忤斯的晚餐》和倫勃朗《夜巡》等多幅名作中主人公向前伸手姿勢的相似性,充分證明大師們已將前縮透視法廣泛用於局部的肢體語言。委拉斯凱茲同樣是嫻熟掌握這一技法的高手,其筆下幾幅坐姿正面侏儒像便是個中翹楚。此外,他還將前縮透視法拓展到了描繪馬和鹿等動物頭部。直至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時期,有關動物頭部的正面透視仍是畫家繪畫技法的必修課。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