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過年的菠菜\蓬 山

時間:2020-01-22 04:24:36來源:大公報

  北方老家過年時,每到臘月二十六,除了貼春聯,也開始擺放供桌,整隻生雞、豬頭、魚、紅棗餑餑、黃米年糕、蘋果等,與香燭一起,整整齊齊放在桌子上,供祖先享用。

  我小時候很感興趣的是,每盤供品上面都覆蓋一棵菠菜。不是平放,而是提着菠菜根,將葉子散開,扣在供品上。這樣,紅色的根在正中朝上,葉子向四周散開。紅紅綠綠,與魚肉、餑餑、水果的顏色搭配,相得益彰,煞是好看,越發顯得生動活潑。

  西方人沒有這一套。法國菜市場,菠菜算是最便宜的青菜了,幾十歐分買一堆就夠一頓吃的,只相當於半根黃瓜的價錢。法國人的做法,就是搗成菠菜泥,又加上了奇奇怪怪的調料,看了就無食欲,吃了更是舌頭遭罪,腸子悔青。不過看在錢包的面子上只好忍了。眼福、口福都是談不上的。兒時看美國動畫片《大力水手》,一吃菠菜就頓時力大無窮。後來看梁實秋先生的文章,據說這動畫片就是為了哄小孩子吃菠菜的「軟廣」。

  這些吃菠菜的方法,在中國人看來,真是暴殄天物。春節買菠菜,在布置供品之需以外,或是麻醬、老醋、花生米涼拌,或是豆腐燴,或是粉絲雞蛋打湯,或是擠出菜汁和到麵裏包綠皮餃子,都是菠菜絕好的歸宿。

  草根出身的菠菜,卻有許多富貴軼事。傳統相聲有一齣朱元璋大鬧武科場逃難途中喝「珍珠翡翠白玉湯」的故事,其實就是碎米粒、餿豆腐、爛菠菜的大雜燴。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在農家吃了菠菜煎豆腐,嘆為人間至味,問及名字,農婦巧妙回答是:「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哥」。一個好名字點石成金。

  本來上不得台面的菠菜,也是因為這別致的顏色,受到特殊偏愛,得以在春節祭祖這一隆重場合扮演重要角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