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大小姐/慕 秋

時間:2020-01-21 04:24:25來源:大公報

  我外婆在娘家時被人稱為大小姐,真名實姓反倒少人知道。我外公有位堂弟是風水先生,書法超好,待人講究禮節,平時見到女性,即便是幾歲女孩也以小姐稱呼,對於外婆這位堂嫂,甫見面便作個揖叫了聲大小姐,也許因為他的影響,族人便一直稱我外婆為大小姐,從新娘子叫到她老邁。

  大小姐之稱謂在舊時代的江南很普遍,是對長女的慣常叫法,我姨媽是長女,也常被人稱作大小姐,到我也是長女,幼時也被不少人叫作大小姐。我因此形成一種觀念,我是理所當然的大小姐,有權力領導弟妹,家務事要帶頭做,成績要好,否則就不是大小姐了。

  十歲移居北京後雖然再沒人叫我大小姐了,但一絲驕傲仍在,不過後來有件事促使我改變了觀念。父母的同事兼好友一家與我們同住一個大院,他們是東北人,夫婦大學畢業留京工作,生孩子時,女方的姐姐(我們稱為大姨)來幫手,從此再未離開。大姨出身地主家庭,按東北當地習俗,豪門長女終身不可嫁人,一世要為家人服務。大姨本是大小姐呀,為何會這樣?從此我對大小姐的身份看淡了。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