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機器人稅/梁 戴

時間:2020-01-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近年麥肯錫全球研究所在一份報告中預警,到二○三○年,全球百分之六十的工作崗位中,至少有百分之三十工作可以實現自動化,意味可能影響到八億個職位。

  不論是否喜歡,隨着人工智能、自動化的發展,機器人將取代人類的很多工種。舉個實例,單是在美國,自動駕駛很快將導致近三十萬司機失去飯碗。與人類相比,機器人有很多優勢,機器人不會請病假、產假、育嬰假,可以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工作,不會鬧情緒,不會疲累,不會要求加薪,僱主不必預留一大筆退休金……

  正如現時年輕人難以想像數十年前有些工種叫打字員、汽車售票員,幾十年後的兒孫輩,對現時的某些工種,也會感到難以想像。面對難以抵抗的科技洪流,如何應對呢?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靠開發個人電腦操作系統成為全球首富,但也導致了大量電腦普及前的工種消失,他深明科技發展的好處與負面影響。對於企業來說,效率與生產力都大大提高了,他們是最大得益者,比爾.蓋茨因此建議,各國政府對擁有機器人的業主徵稅。

  徵稅的理據有三點:第一,增加僱主採用機器人替代人力的成本,減緩自動化的速度。第二,彌補政府的收入。在發達國家政府主要稅源是個人所得稅,就業人口比例不斷萎縮,必須要有新稅源。

  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將稅收用於重新培訓勞工,讓他們從事機器人很難超越人的服務,例如,養育幼童、照料老人或其他弱勢群體。這類服務工作需要同理心和理解力、領悟力,難由機器人代勞,非常需要政府的財政來補貼。

  隨着科技發展,很多舊工種遭淘汰的同時,新工種也會誕生,正如當年沒有人會想到有數據科學家、電腦程序員一樣,將來也會有很多現時聞所未聞的新工種產生。未來教育需要改革以適應新形勢,有很多教育家就提出,學生應該學習設計思維、創造力、分析以及編程等技能來應對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