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老 姨/劉 俊

時間:2020-01-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我的家鄉常常用「老」來指代「小」,比如最小的孩子,南京人就叫「老巴子」,依此習俗,「老姨」其實就是「最小的姨媽」的意思。

  我外婆生了十幾個孩子,活下來的有十個,我母親排行「老十」,後面卻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老姨就是外公外婆的「老巴子」。

  老姨最小,卻不嬌氣,很能吃苦耐勞,中學畢業後就留在父母身邊照顧二老,外公去世後,她就一直陪伴着外婆。我父母工作忙,把我放在外婆處,我從小就和外婆、老姨生活在一起。母親不在身邊,我就把老姨當作了母親。老姨也像母親一樣待我。其實那時老姨只是個十幾歲不到二十歲的姑娘,卻把母愛都給了我。我七、八歲的時候,老姨要「處」男朋友了,我這個「電燈泡」就一直跟着她,成為老姨結交男友的最大「障礙」,每次有人給老姨介紹「對象」,見面時我都要跟去。相信約會的小伙子看老姨第一次見面就帶着個「小蘿蔔頭」,心裏一定覺得奇怪。

  老姨長得不算特別漂亮,但樣子很有個性,有不少愛慕者。這些愛慕者知道老姨對我好,為了獲得老姨的青睞,就拚命討好我。有位追求者有次騎自行車帶我,我坐在前面大杠上,提出來由我來把車子的龍頭,他居然答應了,結果我把住龍頭沒行多遠,車子就「斜刺裏」歪向路邊,最終翻倒兩人一起摔了下來。我以為他會批評我一頓,結果他卻對我毫無怨言—老姨的魅力可見一斑。

  和老姨在一起的美好回憶很多。有個冬天的晚上,老姨帶我去九姨家,回來晚了,路過長江電影院對面的一家飯店,老姨帶我進去,點了一碗餛飩。當熱騰騰的散發着葱花香的餛飩端上來的時候,我那時雖然小,卻也知道心疼老姨,堅持要老姨先吃。餛飩當然最後大部分都進了我的肚子,可是我和老姨互相推讓的情景,直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老姨現在七十多歲了,兒孫滿堂,可是見到我,還是把我這個五十開外的「姨侄」當孩子。大概在她眼裏,我永遠都是「小蘿蔔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