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水袖飄飄 繁花落盡/管 樂

時間:2020-01-17 04:28:56來源:大公報

  作為香港舞蹈團2019/20舞季的壓軸劇目,舞劇《青衣》即將在下月上演。改編自畢飛宇的同名小說,在二○一五年首演以來已在海內外巡演八十多場,此次首度來港演出,自然令人期待。在去採訪本劇的編舞、青年舞蹈家王亞彬之前,我又重溫了一遍原著。

  評論界常常認為畢飛宇十分擅長書寫女性,中篇小說《青衣》便是典型一例。女主角筱燕秋「命中就有兩根青衣的水袖」,年輕成名,惹禍沉寂,以為人生就這樣了,未曾想二十年後,機緣巧合,復出再登台,然而這條回歸之路並不順暢,為了一直站在舞台上她不惜減肥墮胎,水袖飄飄,清高孤傲,但終抵不過歲月的折磨,眼睜睜看着自己被手把手教的學生替代。

  堅定地自認「我就是嫦娥」,筱燕秋執著於演戲不願放棄,然而年齡對舞台表演者,尤其是對女人來說,絕對是極具殺傷力的武器。「她的那種賣命就和年輕人的莽撞有所不同,彷彿東流的一江春水,在入海口的前沿拚命地迂迴、盤旋,巨大的漩渦顯示出無力回天的笨拙、凝重。那是一種吃力的掙扎、虛假的反溯,說到底那只是一種身不由己的下滑、流淌。時光的流逝真的像水往低處流,無論你怎樣努力,它都會把覆水難收的殘敗局面呈現給你。」小說的結尾,局面既定,無力挽回,她獨自一人在劇場外,迎着風雪,身着一身薄薄的戲裝,在劇場內觀眾的喝彩聲中,用整個生命演繹了奔月的嫦娥。

  此番再讀《青衣》,總是忍不住拿筱燕秋與《霸王別姬》裏的程蝶衣作比對。二人皆如飛蛾撲火般將自己活成了戲台上的角色,不同於程蝶衣秉持的執念「世上縱然有其他虞姬,我卻不屑多看一眼」,筱燕秋卻無法接受自己之外的另一個嫦娥形象存在。「吃錯藥是嫦娥的命運,女人的命運,人的命運。人只能如此,命中八尺,你難求一丈。」這是作者在書中道出的殘忍真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