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擺脫湯唯的影子/凡 心

時間:2020-01-17 04:28:54來源:大公報

  在內地電視劇集《慶餘年》和《精英律師》中,以輕喜劇手法塑造人物、受到觀眾關注的演員田雨,出道二十年來努力在電影、電視、話劇三個領域辛勤耕耘,作品不少,也得過一些獎項。他為人低調,似是「火」不起來。過去媒體一提到他,總把他的名字和湯唯連在一起,一說便是「湯唯前男友」,似乎他要靠湯唯才能出名。這真是冤枉了埋頭苦幹的田雨了。

  田雨的母親是我大學的同學,她見證過兩個年輕人如膠似漆的一場愛戀。老同學早就把湯唯稱做「我們老田家的兒媳婦」了。湯唯與老同學相處情同母女,二人總有許多話題,湯唯對人說:和她說的話比和自己媽媽說得還多。前些年老同學用的手機,便是湯唯送給她的禮物。只是湯唯先於田雨成名,在演了李安的《色戒》後,二人更無法再走到一起。但湯唯在很長時間裏仍稱老同學為「媽媽」,隔三岔五的還來電話問候,心中還留有以前的溫情與尊敬。老同學也一直感念湯唯的懂事和孝心。對於年輕人戀愛終結,老同學雖覺惋惜,也無可奈何,畢竟這是年輕人的事。但她心中的湯唯,還是那個聰明溫婉、善解人意的好孩子。

  和湯唯分手後的田雨也很快走出了傷痛,把精力投放到演藝事業,建立了家庭,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媒體雖還不時提到田雨和湯唯的往事,但他自己對此守口如瓶。老同學為人豁達,通情達理,家風對田雨潛移默化,成就了他對人與事的態度。他的緘默,是對舊情的尊重,也是對舊戀人的愛護。比起總是消費自己愛情私生活的明星,田雨的表現更令人點讚。

  經過長時間的演技探索,田雨終於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路子,擺脫了湯唯的影子,憑《慶餘年》和《精英律師》中出色的表演成了大器。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