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難得的寶藏/馮俊彥

時間:2020-01-17 04:26:54來源:大公報

  躺下來,閉上雙眼,注意呼吸,由頭到腳檢視身體的每部分。直至感到已經全身放鬆,我開始沿着樓梯往下走,那是我小時候住處的後樓梯,後樓梯感覺粗糙,扶手上感覺總是布滿灰塵,因此我不願扶着它,我憑着身體卓越的平衡感,可以在那垂直般的樓梯右左腳交替的往下狂奔。從上而下,我走到了樓梯的盡頭,那裏有一扇防火門。那是一扇老舊的單邊防火門,門上有一個透光淺色的正方形玻璃和一個鋪滿灰塵的門柄。我無法透過玻璃看到門的另一面,亦無法把門打開,它彷彿上了鎖一樣,就是這樣,我就坐在樓梯的盡頭,等待那門為我打開。

  這是一個簡單的自我催眠經驗,通過集中力將自己帶到潛意識的領域,在那通往潛意識的通道上,可能出現任何事情,反正就讓它出現,不要刻意營造也不要逃避,就那樣順着從潛意識浮出來的影像前進,直到那次經歷的盡頭。到底我們就是要探索那埋藏深處的寶藏,按數學家諾伊曼(Neumann)的觀察,人們探索心靈有其不同的階段,最後的階段稱為「難得的寶藏」(Treasure hard to attain),要獲得它一般都要過關斬將,而且也不是每個人也能獲得這個寶藏,得到後也不代表旅程完結,可能只是另一個尋寶之旅的開始。

  究竟這個寶藏埋藏着什麼?在那無邊的潛意識內,埋藏着原型、陰影、情意結、記憶,甚至是創傷,這些都是對個人獨一無二的寶藏,幫助我們知道什麼造成了今天的我,更重要是將來如何去走出更自由的我,不至於中年來個迷失或死前才思考存在的意義。

  可惜,那扇打不開的防火門讓我被拒諸門外,錯過了門後的風景。潛意識從不抗拒我們,而是我們抗拒着它。意識就像謹慎的水手,從不為提早到達目的地而甘於讓我們冒半個風險,他講的是時機更講耐性,他要知道你是否已準備好跨過去,就像等待船長充滿的肯定號令,讓我們浩浩蕩蕩的駛進那傳說中的金銀島。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