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兒女感情/葉 歌

時間:2020-01-17 04:24:54來源:大公報

  老同學的女兒才上小學六年級,他已在為二十年後操心。先抱怨想幫女兒改作文遭拒。再說女兒學習不上心,日後恐怕考不取上海的大學,只能去重慶讀書。旁人指出重慶大學也挺好,他又擔心:要是女兒去了外地,一不小心被不知哪來的臭小子騙走了怎麼辦?

  老同學對孩子的將來「常懷千歲憂」,還未付諸行動。但周圍真有強勢父親插手女兒婚戀的實際案例。一位先後「撬掉」女兒三任男友,理由是:第一任是外地人,大學畢業後無法在本地安排工作;第二任男方父母素質差,和他家門不當戶不對;第三任據說是男友本人傲氣十足,對未來岳父不夠尊重。另一位強勢父親先干預了女兒的大學戀情,讀博的女兒和一個海歸男戀愛後,他又去調查人家家世,嫌棄男友畢業的美國院校一般,而未來親家居然「無業」(其實人家是早年辭職下海),終於還是分手結局。

  這兩位強勢父親幸好攤上性格柔順的女兒,能聽從長輩意見。兒女因父母干預婚姻激發叛逆情緒,偏要對着幹,釀成慘劇的事例更多。有的親情受損,兩代人老死不相往來。有的違法犯罪,家破人亡。還有回頭已晚,天人永隔的悲劇。

  據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然而這一世她畢竟是獨立的個體,有意識,有主見,有自己的人生。看兒女犯錯,父母忍不住要干預可以理解。但有的彎路真的只能當事人自己體驗,自己糾錯。誰都無法代替他人活一輩子,何況父母掌握的並非唯一真理,上一輩的生活方式未必適用下一代。死抓不放只會兩敗俱傷。放手兩寬,想開就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