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重慶飯店/楊勁松

時間:2020-01-17 04:24:53來源:大公報

  香港彌敦道上的重慶大廈因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取景而聞名,卻與重慶毫無關係。如今重慶市中心有家重慶飯店,原為抗戰時的川鹽銀行,八十年代中期,重慶與香港法華公司合資,將其改造成了重慶首家涉外星級酒店。

  北京也有家重慶飯店,位於北三環內西壩河河畔,臨近國展西門。二十年前,我到北京時,就在附近居住。當年這家飯店因緊鄰的紅京魚餐廳而著名,紅京魚的水煮魚、熗炒圓白菜、螞蟻上樹最有名,每天等座的客人沿着餐廳外的河邊一字排開。從我的蝸居一眼可以看到西壩河邊等座的人,那時,幾乎每天都有演藝圈明星光臨。約到紅京魚吃飯,都會將重慶飯店作定位坐標。幾年後,我才首次踏進隔壁的重慶飯店,那是因為著名影星劉曉慶,她曾在這裏常年包房作為公司辦公地。當年,北京最著名的還有金山城重慶菜,國貿、燕莎各有兩家分店,也是被演藝明星帶熱了客流,後來我去了重慶後才知道,金山城重慶菜根本就不是重慶菜。

  上周,認識了重慶飯店的創建人劉文萍大姐,她約我到北京重慶飯店,故地重遊,紅京魚已不在,飯店屋頂四個大紅字招牌也不見。文萍姐是八十年代最早到北京開重慶菜的北漂,她在廠橋開的重慶火鍋店聞名北京,結交了文體界好友,她長相酷似大歌星毛阿敏,陳佩斯曾對她說:「拿個話筒、帶一盤阿敏的盒帶,跟着我走穴去。」九十年代初,重慶市政府北京辦事處建成重慶飯店,劉文萍被邀成了掌門人,重慶飯店的川菜從此火爆北京。紅京魚老闆看到商機,將重慶飯店的茶樓租下,那些等位的客人就被分流到紅京魚,一盆低價的新菜水煮魚贏得了不少北京的食客。憶崢嶸歲月,已退休的文萍姐感慨:產品、創新與服務,永遠是餐飲品牌立足的門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