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中西合璧\梁 戴

時間:2020-01-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近日與敬重的前輩崔紹漢博士聚會,每次見面,總是驚嘆他紅光滿面、精神奕奕。追問下,原來他一直利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來調理,日常服用自己開的中藥,同時有相熟的西醫診症。其實,崔博士本身就是中西結合的醫師,既擁有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化博士頭銜,也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

  近年,身邊愈來愈多親朋戚友,擁抱中西合璧的養生之道。《黃帝內經》一早已提出「治未病」的概念,很多體質較孱弱的女性,都會定期到中醫處調理身體。一有大病,就去找西醫,做完手術後,則用中藥來調理。

  西醫的長處是「對症下藥」,立即見效。中醫注重整體,配合日常飲食、作息、心情等生活習慣,中西醫各擅勝場。香港人最實際,不理白貓、黑貓,能見效就是好貓。筆者與崔博士均有同感,作為中西文化交匯處的香港,是中西醫結合最佳的試驗場。近年特區政府亦愈來愈重視中醫的發展,全港首間中醫醫院預料將於二○二四年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藥逐漸被納入香港醫療體制中。

  然而,百姓日用而不知,令人憂心的是,隨着社交媒體的興起,不單「假新聞」橫行,醫療資訊也存在很多謬誤。當然,如果肯細心求證,諮詢專業醫師,破謬解惑並非難事,但一般人哪有這麼多時間去做Fact Check(核查)。近期,崔博士就出版了一本漫畫中醫的著作,以漫畫的輕鬆形式深入淺出地拆解藥食謬誤。

  傳遞正確的醫學、健康資源理應是傳媒的責任,可惜,不少傳媒都當醫療健康資訊只是副刊的一小部分,不願意花費大量資源去做高質素的內容。而且,大部分內容表達恐不得其法,不是嚴肅艱澀,就是流於嘩眾取寵,鮮能趣味性、知識性、權威性並重。

  一直以來,筆者都有個心願就是開設一個中西合璧的醫療資訊平台,有系統地持續傳遞正確健康資訊。希望將來能成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