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于謙妾\陸布衣

時間:2020-01-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甲集》,卷之二有《于謙妾王振兒》,兩個馬屁精的言行,為世人不齒。

  兵部侍郎項文曜,一直拍于謙的馬屁。每次上朝等待的時候,他都會附着于謙的耳朵,嘀嘀咕咕,說些私密的話。退朝時,還是和于謙形影不離,當時人們都稱項為于謙的「妾」。《菽園雜記》記載,戶部侍郎王祐,貌美毋鬚,他拍大太監王振的馬屁,王很欣賞他。有一天,王振問王祐:王侍郎為什麼沒有鬍鬚呢?王答:老爺您沒有鬍鬚,兒子我怎敢有鬚呢?聽到的人都笑噴。項文曜,浙江淳安人,也是美男子。一個副職,不知道為什麼要如此拍正職的馬屁?于謙,大名鼎鼎的英雄,為什麼會容忍這樣的馬屁?

  百思之後覺得有兩種可能。英雄人物也是人,也有缺點,也好色,有人就說于謙是「基友」,但也完全可能是附會,或作者道聽途說,或者是當時的反對派潑的污水。說一個男人是另一個男人的妾,這是莫大的侮辱。但是有前提,兩個大男人,形影不離,說話還咬耳朵,這是什麼情況?他們不怕背上結黨的罪名?他們研究工作為什麼不正大光明進行?大太監王振當時有多紅?連明英宗都叫他先生,公卿大臣都稱他為翁父,爭相攀附。他通經書,中過舉,善察人意,自閹入宮,花了這麼大的心思,專權後會有什麼樣的行為?當他誇獎長相美好的王祐時,王祐就暈得摸不着路了,依附王振,棄自身人格於汪洋大海中,對王祐這樣的人來說,太正常不過了。屁股被人拍着撫着,一般的人,總是極度的舒服,拍着拍着,人就慢慢幻化成貓啊狗啊什麼的。原來,拍的人才狡猾,他們的用意其實很明顯,就是要被拍者聽他們的話,為他們所用。

  項文曜和王祐,都是歷史上無恥的鏡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