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物以類聚\輕 羽

時間:2020-01-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多年前已經從事文職工作,故此我一直習慣在電腦上把自己的文件和書信分類。尤其是公務上的文件,我會先從年份分檔,在每年的檔案為各個不同項目設置文件夾;也許再會將不同性質的文件分開更多附屬文件夾。總之就是層層疊疊,系統分明,以便自己的工作。

  自從多年前開始自由身的工作,我也同樣在電子郵箱裏開設不同的文件夾,把自己與不同人等來往的電子郵件分類。有些文件夾以項目為單位;有些以個人為單位。這樣我便可以容易地找到相關的郵件,公務上可以事半功倍。

  然而,平常的確收到很多電子郵件,有些不容易分類,故此每年我都會在電子郵箱開設三個特殊的文件夾,以年份為先,分別命名為:朋友、社交、雜項。顧名思義,朋友寄來的郵件都放在一起;那些私下沒有交往只在公務上認識的人士,寄來的郵件(一般都是宣傳事項)便放在「社交」類;最後,那些有關電費、水費和銀行通知單便放在「雜項」。新的一年,我便在電子郵箱以新的年份開設這三個郵箱,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處理方式簡單清楚,引以為傲。

  二○二○年來到了,我又再重複這個動作。赫然發現,去年的「朋友」文件夾,竟然沒有任何一封郵件;再往前看二○一八年的同類文件夾,原來也沒有郵件……這個當然有不同的原因,例如朋友之間已經不再發出電郵,基本上都以電話的即時通訊軟件來溝通。手機裏設立不同的群組,多人同時互通訊息。那些訊息大多是閒話家常,甚至是無聊瞎扯,但更多的是轉發的宣傳或是新聞消息,內容孰真孰假,難以分辨。

  正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現在我反而懷念從前以電郵與朋友直接聯繫的日子,言詞之間比較真誠和純粹,不用互相猜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