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願望\耶 生

時間:2020-01-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朋友的女孖胎,取名天願和天望,是好名字中的好名字。

  願,望。我們常常連用,彷彿都忘了,先要有心願,才能有盼望。楊過送三枚金針給郭襄,讓她許三個願望,她說了兩個,就想不到第三個了。沒有願,願望就實現不來。

  第一次接觸願望的故事,大概是金銀斧頭吧。樵夫掉了斧頭入一個湖,湖中仙女顯靈,拿着一個金斧頭:「這是你的斧頭嗎?」樵夫搖頭;再拿出一個銀斧頭,樵夫又搖頭;最後拿出木斧頭,樵夫點頭了。因為他的誠實,湖中仙女把三個斧頭都送他。小時候學到的,是類似拾金不昧的教訓,但長大後會想,說不定那個木斧頭對樵夫更重要,可能是亡妻送他的,可能是曾用它嚇退老虎的護身符,當物件被賦予意義,又豈是金金銀銀這些俗氣可以代替?

  可是,我們既然被教不要貪心,那就同步學習了貪心。青春期自以為醒目的自己,發現「三個願望」其實是一個寶藏:只要把第三個願望說成「給我多三個願望」,那麼願望就會源源不絕了。當然,真正許願的時候,是不可能這樣──現實的新年願望聖誕願望生日願望都不一定會達成,多要三個根本沒意思。有一年的生日,許下了「世界和平」,朋友卻問為什麼不許「學業進步」,我卻認為許願就要許一個自己控制範圍以外的事,學業進步只要自己努力,一定有收穫。這一直成了我的許願標準,無論是為自己為社會為世界,只要不能以一己之力達成,我才會放進我的許願池。

  去年聖誕節許了一個願,剛好這幾天成真了。有一件事,覺得要做,但不能自己主動做,只能默默祈禱,讓別人下這一手棋。在角力中,要別人覺得他自己贏了,我輸了;但事實是我想輸,因為對我而言那不是輸,而是求仁得仁,但又不想讓別人知道。

  這是人生少有的願望成真。願望成真的概率少,那才叫得上願望,那才能好好享受得來不易的結果。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農曆新年了,替大家拜個早年之餘,不妨也早點想想,您,有什麼難以達成的願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