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救一個算一個\梁 戴

時間:2020-01-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海浪把無數的海星衝上沙灘,老人拾起,把海星一顆又一顆拋向海中,路過的年輕人忍不住問:「這麼多,你一個人救得了啊?」老人微笑回答:「救一個算一個!」小時候聽這故事,總有種莫名的感動。

  澳洲山火持續,估計已有多達五億隻動物死亡。近日在社交網體上,見到很多動物活活燒死的觸目驚心照片,到澳洲必定要一抱的樹熊慘死,最能勾起大家的同情心,單是新南威爾士州就有多達八千隻樹熊葬身火海。當地生態學家Mark Graham解釋,「樹熊沒有快速移動的能力,無法快速地逃離火場。」

  樹熊性情溫馴,體態憨厚,新陳代謝較慢,每日需睡眠十七至二十小時。它的棲息地所在的森林大多是尤加利樹所組成,使得樹熊可取得的食物僅限於尤加利樹樹葉。這種樹葉十分粗糙,纖維堅硬,營養極少,因此樹熊清醒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用來進食。近年澳洲政府為了發展經濟而開山劈石,使得這種與世無爭的小動物樓息地愈來愈少。今次可謂禍不單行。

  十八歲的Caleb和十九歲的Micah這對表兄弟,原本正在受山火影響較為嚴重的南澳袋鼠島(Kangaroo Island)旅行,目睹火災慘況,於心不忍,駕車外出尋找受困動物,並拍攝救援過程上傳網絡。其中一幕有隻焦黑的樹熊拚命飲水,引起網民極大回響。

  兩人終救出約二十隻樹熊,其中四隻傷重不治。他們決定照顧剩下的樹熊,直到牠們重回野外生活。面對網民稱讚,他們只是低調表示:「救得一隻得一隻!」

  自去年九月,新南威爾士州山林大火已燃燒近四個月。至今已焚燒超過千萬公頃土地(超過一百個香港的面積),而且還未有受控的跡象。這場火既是天災,也是人禍,由於人類不重視環保,引發溫室效應,導致氣溫過去數十年不斷升高。去年夏季長期高溫加上乾燥,令大量植被仿如「乾柴」。

  山火無情,祈願這些葬身火海的小樹熊,可以作為人類的警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