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街邊胡椒餅\葉 歌

時間:2020-01-10 04:24:30來源:大公報

  出差台北,住市中心賓館,距台北站步行不到十分鐘,離車站廣場的美食街、大商場新光三越的美食廣場就更近了。那四天中餐、西餐、零食、甜點輪流嘗試,大快朵頤。說來奇怪,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街邊小店的胡椒餅。

  這家小店與賓館隔街相望。從高鐵下車去賓館的路上,看到「福州世祖胡椒餅」的招牌,聞到陣陣焦香,就有幾分好奇與期待。之後幾天,不論早中晚,總看到顧客在門前排起長隊,等着胡椒餅出爐。臨走前晚,台北晴轉陰,太陽躲入厚厚雲層,風力增大,間有零星小雨,行人有瑟縮之態。我懶得走遠,決定過街買個胡椒餅嘗嘗。

  小店一開門面,臨街長案上放着揉好的麵團,一大碗拌了葱花的肉餡。兩位小伙子正在忙碌。先把肉餡包入麵皮做成球狀,然後壓扁,塗上油,撒上芝麻,貼到像老家燒餅爐的桶狀烤爐內壁上,蓋上金屬蓋,十五分鐘後出爐。成品果然像燒餅。成人巴掌大小,橢圓形,外皮焦黃,微微隆起。咬一口,皮薄脆香,不硬不韌,恰到好處。肉餡大,七分瘦三分肥,真材實料。妙在熱氣騰騰,滋味濃郁,又加了青葱、胡椒去膩,真是點飢解饞的冬日好吃食。推薦給定居美國多年的台北老同學,她居然從沒吃過。後來才知這是近年興起於饒河夜市的「網紅」吃食。內行說,和福州的光餅、「蔥肉餅」相似,因為台北地產胡椒多,商家順勢推出新口味。

  家鄉小吃最能引發鄉愁。另一位老同學請我品嘗高雄小吃,肉羹、碗糕、焢肉飯、花生米線等堆了一桌,說她留美時最難忘的就是這些。不過內地小吃到了台灣,都得為適應當地餐飲習慣改造口味。因地制宜,創新改良才能落地生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