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雙魚座電影\楊勁松

時間:2019-12-16 04:24:17來源:大公報

  本周內地新片焦點當屬馮小剛導演的《只有芸知道》,該片上周在上海等地試映,觀眾被感動、淚水成為了最好的影評。芸,是片中女主角的名字,她從北京移民到新西蘭,邂逅老鄉隋東風,兩人婚後去小鎮創業,安寧充實生活卻被芸的絕症打破,東風帶着芸離開小鎮,伴她走完人生最後旅程,帶着芸的骨灰,他幫妻子還願,芸彷彿並未離去,將只有芸知道的心事,娓娓道來。該片取材於馮導在部隊文工團戰友張述的親身經歷,主演楊采鈺、黃軒都因《芳華》被觀眾熟知,所以有觀眾視該片為其續集。顯然,這不是《芳華》續集,更像是馮小剛電影精神的初心。

  馮小剛電影處女作是悲劇文藝片《永失我愛》,改編自王朔小說,講述的是北京青年蘇凱與空中小姐格格熱戀踏入婚姻殿堂前突發肌無力絕症,為不連累心愛的格格,蘇凱隱瞞病情與格格分手,格格同事楊艷知道真相,留下照顧蘇凱,倔強善良的蘇凱在彌留之際回應了楊艷對自己的暗戀。我至今記得片尾的俯拍長鏡頭,藍天陽光下,楊艷與格格相聚在蘇凱建築的房屋中,天堂裏的蘇凱永遠祝福着她們。悲憫與溫情,從《永失我愛》到《只有芸知道》貫穿了二十五年。即便在《甲方乙方》等馮氏喜劇片中,在潑皮嬉鬧間,始終有位躺在醫院裏或養老院的親人,他始終面對生命終點的懺悔,雙魚座的馮小剛骨子裏是善良與赤誠。

  「雙魚座電影」,這是觀眾對《只有芸知道》的定義。中國觀眾愛看悲情,特別是在一場浩瀚時代車輪輾壓之後,當年《血疑》與《生死戀》、《渴望》等影視的萬人空巷,足以說明我們需要在影院這樣的封閉空間以電影禮拜,用他人生死戀、唱自我悲歡歌。《只有芸知道》是馮小剛電影長征中的小驛站,未來仍將風雨兼程。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