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我愛我家》:珍藏的記憶符號/管 樂

時間:2019-12-13 04:28:42來源:大公報

  內地暢銷文化雜誌《三聯生活周刊》日前總結了今年銷量不錯的幾期封面選題,其中就包括《理想家庭:為什麼〈我愛我家〉》。作為中國的首部情景喜劇,《我愛我家》從一九九三年開播算起,至今已過去了二十六年。然而,它彷彿早已成為「家迷」們的精神家園──這段凝固了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歲月,混雜着一地雞毛般的煙火氣和溫情,將生活哲理娓娓道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為人們帶來歡笑和撫慰。

  《我愛我家》的故事是簡單的,市井的,細碎的。楊柳北里十八號二○二,三代同堂的賈家,伴隨着從北京某局二把手位上退休的傅明嘬着煙嘴兒推開家門,一齣齣「好戲」正式上演了。

  猶記得當年首播的時候,面對劇中那些集中的傲慢又輕佻的語言,我的第一反應:原來喜劇可以這樣表演,這麼鬆弛?再往後,卻是越看越被吸引住:無論是演員的自嘲「耍貧」表演,還是如相聲般抖包袱似的台詞,又或是大家庭散發出來的愉快氛圍,無一不讓我對這部劇痴迷。以至於後來,獨自在千里之外的異鄉時,每每想家時,便會重溫《我愛我家》,似乎它就是有這麼強大的魔力,只要畫面和聲音一出現,周邊的空氣都跟着歡樂起來。身邊也不乏同樣喜歡《我愛我家》的「家迷」,劇中的台詞成了我們彼此間的快樂源泉,寥寥數語,便能心領神會。

  「《我愛我家》所描繪的是一個並不完美的三代家庭,這與獨生子女一代有很大的重合,他們沒有上一代人豐富的閱歷,更不會早熟,生長的安逸自然容易讓他們對於家庭產生依賴;他們還是動畫片一代,也很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他們不善交流,卻也渴望交流,《我愛我家》的對白,是他們理想的溝通藍本。如果真的要問為什麼這部喜劇會持續播了那麼多年,或許就是因為它俯瞰到我們每個人的過去。」《三聯生活周刊》的這段總結,已深刻地解釋了為何《我愛我家》一直為人們津津樂道的原因──這是那個時代的標籤,是一段值得珍藏的記憶符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