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百度」有度/葉 歌

時間:2019-12-13 04:24:42來源:大公報

  今年學術休假,在內地呆的時間長,去的地方多,不免要依賴百度地圖定位、導航。在美國小鎮住久了,地方小,出門憑感覺就能找到目的地,不必開啟谷歌導航系統。中學時地理學得又差,方向弄不清,地圖看不懂,用百度導航每次都得靠語音。用過幾次,一切順利,以為找到了保證外出不迷路的神器,後來才知盲目聽信網絡指路也有風險。

  在上海時,百度導航的主要弊端在於時間估算不準確,說十五分鐘其實要二十至二十五分鐘才能到,誤差可以接受,這還罷了。到了北京,用百度導航的短處就更明顯了。某天下了公交開導航,為了去什剎海公園兜兜轉轉,在小胡同裏來來回回,徘徊了至少二十分鐘,最後還是開口問了當地人才找到。也許是小巷信號不靈,導致語音導航滯後?抑或是小胡同在百度地圖上標註不準確?這就不清楚了。以前聽說有人用手機導航把車開到湖裏的,以為是個誇張故事,不盡不實,沒人會那麼愚蠢,現在看來我也未必高明到哪裏去。

  用百度導航,除了有時找不到地方外,還有個隱性問題是培養了人對智能系統的過度依賴。早有開車的同事告訴我,如今出門不開導航都不會開車了,因為平時從不認路。我步行的時候多,之前自己走過一次就能記得路線。依靠百度導航卻不然。走過一次依舊雲裏霧裏,下次出門還得靠它指路。

  可能世間所有工具都是如此吧。使用它們能帶來方便舒適,但依賴它們卻讓我們喪失獨立自主的能力,養成不動腦子的惰性。而百度雖然號稱無所不包,無往不利,搜索獲得的信息靠不靠譜還要依賴個人判斷,取捨有度才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