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人藝女導演/楊勁松

時間:2019-12-1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多年前就聽說唐燁導演夫婦在金融街采風,擬創作反映金融驕子浮沉的話劇。上月接到唐導邀請,她的新戲《紅馬甲》首演,我以為是說類似火車站搬運義工故事,唐導說紅馬甲是九十年代初期,中國證券交易所早期工作人員代稱,那時未進入數字化交易,此戲就是多年前着手醞釀的那部金融現實題材。

  編劇張民是唐導丈夫,二人都是北京人,唐燁是北京人藝目前在編的唯一女導演。北京人藝是抒寫北京人命運交響的創作高地,從《茶館》、《龍鬚溝》到《天下第一樓》、《窩頭會館》、《古玩》、《蓮花》,人藝的京味話劇都離不開吃喝與古玩。近年現實主義題材總脫不了城區拆遷帶來巨變的套路,或將城市土地買賣作為全劇戲劇核心,相對口碑不錯的《甲子園》也未能免俗。《紅馬甲》卻是有別於這種創作慣性或套路的突破,看似是金融行業戲,以北京前門首家證券交易所為背景,說的還是北京市民近三十年的生活變遷。這個變遷的主角不再是拆房子賣地,而是人心,在金錢與財富面前的滄海桑田。編劇在建構眼鏡兒、葫蘆、大狗這三位金融弄潮兒的同時,成功白描了李姐、馬三兒、傻子、二勇等街坊群像,他們的北京胡同俚語方言,與證券金融的都市風情,形成巨大反差,也給予金融行業戲更為落地鑽心的深遠空間。

  唐燁在此戲導演調度上已趨成熟,玥玥的兩次歌唱、廣場舞大媽轉場處理得很妙,都在展現時代上、緊扣了人物刻畫與戲劇敘事。唐燁師從蘇民導演,傳承了《蔡文姬》、《李白》等人藝經典,更執導了《甲子園》等新創。她早年是人藝演員,如今人藝劇場每晚開場前的觀演提示,即是她的聲音,以此獨特方式,唐燁與這座劇院的每場觀眾心靈相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