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藍出於青/蓬 山

時間:2019-12-13 04:24:40來源:大公報

  古代聖賢提倡虛心求教,譬如「三人行,必有我師」,「不恥下問」,「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都是這個意思。

  北魏學者李謐,自小就是神童,十三歲時即已精通《孝經》、《論語》、《毛詩》、《尚書》等儒家經典。他起初拜學官博士孔璠為師,幾年之後,孔璠反而常常向他請教。李謐的博學與孔璠的胸襟,都備受當時士人讚賞。同門學子編了一首歌謠:「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稱頌這段師徒佳話。

  紀曉嵐是乾隆時期的文壇大佬。某年,他扈從乾隆皇帝到熱河行宮,途中經過古北口時,偶然在路邊一間旅店牆壁上看到一首詩,已經剝落過半,其中留存一句「一水漲喧人語外,萬山青到馬蹄前」。紀曉嵐忍不住擊節讚嘆。

  過了六七年,京師順天府鄉試,紀曉嵐擔任主考。考生朱孝純前往拜謁,並進獻自己的詩作。紀曉嵐驚喜得發現,當年旅店牆壁上的那句詩原來正是朱孝純的詩作,不禁感嘆冥冥中自有注定。而後,紀曉嵐外派擔任福建學政,途中在江舟中賦詩:「山色空濛淡似煙,參差綠到大江邊。」紀曉嵐後來專門告訴朱孝純,自己的這句詩正是脫胎於「萬山」之句,並說:「人言青出於藍,今日乃藍出於青。」紀曉嵐並將此事記載於《閱微草堂筆記》中,亦極受清代詩壇頌揚。

  「藍出於青」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境界。之所以引發感觸,是近些年來學界醜聞頻發。導師強迫研究生在論文上共同署名,以為自己的科研成績貼金;更為惡劣的是,赤裸裸剽竊甚至霸佔學生的研究成果,並視學生為家奴,無償壓榨、剝削學生的勞動。重壓之下走上絕路的研究生,並非個案。這倒也算是另一種「藍出於青」,不過同時以「青毀於藍」為代價。

  「青出於藍」本是對為人師者的最好回報。反觀此種毫無育人擔當的行徑,實在愧對「師」名。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