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再看「嫌疑犯X」/耶 生

時間:2019-12-12 04:24:20來源:大公報

  偶然在電影台看見《嫌疑犯X的獻身》,為什麼沒有福山雅治,反而有林心如?查一查資料,原來這套小說二○一七年拍了一個中國版。差不多十年前的故事,許多細節都忘了,安坐家中,欣賞由不同演員重新演繹的這個故事,別有一番味道。

  故事講述潦倒的數學天才石泓偶然發現鄰居陳婧兩母女合力殺了前夫/父親傅堅,落力布局替他們隱瞞,與站在警察一方的物理學天才兼昔日同窗好友唐川鬥智鬥力。故事最引人入勝是石泓所布的局,他不是製造一個讓那對母女脫罪的局,而是布一個令自己代替母女成為犯人的局。他的目的是要令兩母女在不用說謊的大前提下面對警方,和在最安全、沒有風險的情況下渡過這次危機。此為「獻身」。

  布局,是這個故事的表層;愛,才是故事的核心。石泓對陳婧的愛,不是男女之間的愛,而是超越了佔有,一種完全奉獻的感情。故事中段,石泓跟蹤陳婧的追求者,並寄恐嚇信給他,讓陳婧、也讓觀眾以為石泓藉着替他們隱瞞罪行,而要完全佔有陳婧的一切。豈料,峰迴路轉,石泓原來藉觀察,來確定該追求者適合守護陳婧;亦藉着恐嚇信,讓陳婧對自己反感,從而讓陳婧默默接受他代替她去自首。

  而在故事末段,唐川揭開石泓布局。其中最令人震驚的內容,就是石泓為了陳婧,殺了一名無辜的流浪漢,誤導警方把流浪漢的屍身當成傅堅的屍身,把謀殺的日期推遲一日,讓陳婧母女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據。(而故事最巧妙的是,流浪漢的公義,在石泓的局中,也已經照顧到──殺他的石泓,也要伏法。)石泓對陳婧的愛的瘋狂,不惜傷害自己,也不惜傷害其他人。雖然十分「變態」,但觀眾都不自覺為石泓的愛而動容,而希望陳婧接受他的好意,好好的生活下去。所以,當陳婧自首,石泓嚎哭,石泓犧牲的一切都變得無意義,謎底揭穿了,反而令人惆悵。閱讀推理小說多年,《嫌疑犯X的獻身》是唯一一本能讓我有這份感覺的故事。

  至於電影中文版,不是不好,就是珠玉在前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