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約人難/葉 歌

時間:2019-12-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在內地做研究,約有關教授訪談。我按美國經驗早定時間,以為「先到先得」。不料這種做法不符合中國國情。提前太早約人,對方無法預計日後的行程安排。即便確認了時間地點,當天依然變數屢屢,並非萬無一失。

  約X教授,先通過他的熟人代為引薦。好不容易說定了時間,提前一周去確認時他卻早忘了這檔子事。再重新約,定了日子又定不下時間,改了兩三次才搞定。見面當天去他的辦公室,到了點不見人,他來電話說忘了那天研究生要「開題」答辯,大約比預定的見面時間1:30要晚兩個半小時。四點去他的辦公室,他還沒回來。又用短信催了兩次,我的手機快沒電了,終於在4:45分見到他。他晚上六點還要上課,於是匆匆做過訪談,讓他有時間吃個外賣再上課堂。

  長篇大論描述約人波折不是為抱怨,我更多是疑惑。聽內地知名高校工作的同行說,他們每學期教一門課,平日不用坐班,無需每天到校。我在美國高校每學期至少教兩門課,每周至少上課三天,平日還有辦公時間要答疑、見學生,另有不少行政、服務工作。但我至少提前一周就知道下面五天安排了什麼工作,我校每學年的放假等安排也提前三年就能做好。

  是內地教授的時間不確定性太大,時常會臨時被差遣?抑或教學輔助人員不給力,教授必須事事親力親為?X教授道歉之餘,的確提到手下工作人員都是新人,決策都要他來作,每日疲於奔命。當然,也可能訪談對他們無關緊要,所以可臨時更改時間。無論如何,工作時間相對彈性,科研安排自主獨立本是任教高校的長處。如果連這都無法保障,不僅會降低工作效率,引發不滿情緒,也是對專業人才的浪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