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北京首映禮/楊勁松

時間:2019-12-11 04:24:16來源:大公報

  這周內地新片密集舉辦首映禮,前天《被光抓走的人》、《只有芸知道》分別在京滬兩地,昨晚《誤殺》在北京。我在上海辦事,順道先睹為快馮小剛導演的這部新片,其他兩部就欠下人情、到時去支持票房。

  北京首映禮一般是在公映前一周,是學習的行業派對。十八年前,首映禮主要在北三環的華星、王府井的新世紀影城,這兩家影城分別是香港吳思遠先生與江志強先生投資。如今首映禮主要在北京國貿萬達與英皇影城,在首都繁華中心。當然也有特殊的,之前張藝謀《英雄》的首映禮就放在了人民大會堂,去年姜文《邪不壓正》的首映禮就去了郊外古長城,從首映禮地點抉擇就能看出其宏大願望。

  以前首映禮也就在晚上,電影業內嘉賓與媒體記者最多幾百人了,如今北京首映禮最長是從上午十點到晚上十點,這是《流浪地球》創下的紀錄。該片從早到晚放了三十多場,白天請各大影評自媒體用戶觀看打分,傍晚起邀請業內好友捧場,每場放映,吳京等主創都與觀眾見面,正是這種文化自信,讓《流浪地球》積累良好口碑,一舉打敗了春節檔其他兩部影片,而這兩部影片在京未舉辦任何提前觀影的首映禮,直接在影院公映。這種不舉辦首映的新片往往是兩類:一是離預期水準遠、怕口碑不好影響院線排片;二是實在太好、無需積累口碑,這也是不自信與自信兩個極端。

  口碑從哪裏來?從現場嘉賓發言來,一是業內人士、一是主演影迷。與主創面對面、又是熟人,都是溢美之詞。我一位好友以前是全國著名主持人、現從事電影幕後,他說最怕看首映禮,映後要被點名說幾句,萬一覺得電影不好看、就要現場敷衍幾句好話、實在尷尬。今年中國電影票房已突破六百億,超越去年成定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