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吹哨人》啟示/楊勁松

時間:2019-12-06 04:29:06來源:大公報

  Whistleblower,起源於英國警察發現有罪案發生時會吹哨子的動作、以引起同僚及民眾的注意,「吹哨人」指為使公眾注意到政府或企業的弊端、揭露真相的人。二○○二年美國《時代周刊》的年度風雲人物授予了冒着巨大的職業及個人危險、去揭發公司內幕及弊端的三位普通女員工,她們是世通公司的辛西婭.庫珀、聯邦調查局的科琳.羅利、安然公司的莎朗.沃特金斯。今年九月,「吹哨人」制度已首次被中國政府令行。

  今天,薛曉路導演新片《吹哨人》在內地公映。在香港製片人江志強先生的扶持下,因執導自閉症題材佳片《海洋天堂》從編劇成功轉型導演的薛曉路繼而執導《北京遇上西雅圖》贏得內地高票房,與主演湯唯一直合作到這部《吹哨人》。該片把有灰度的人物與「不體面」情感、放置到極端的大事件去拷問:湯唯飾演的中國某煤炭集團董事長夫人周雯頗像文佳佳的後傳,她到澳洲偶遇昔日情人馬珂,兩人被跨國交易的幕後黑手追殺,展開跨越中國、澳洲、非洲的生死逃亡,最後馬珂與周雯成為揭發腐敗與罪惡的勇敢吹哨人。《吹哨人》被業界同行一致好評,編劇王力扶先生評介道:「並不像一個女導演的手筆,格局宏大,氣宇開闊,人物扎實,力度上有相當的衝擊力。看得出,薛曉路導演是把一些東西看淡了,放下了,呈現了她真切務實的關懷。對於一個藝術工作者,這一點很重要。我們生活的人間,自有一份品質需要去創造。」

  《吹哨人》打破了女導演無法把握動作片的魔咒,使得湯唯有了繼《色戒》之後又一表演代表作,而雷佳音細膩從容的表演、打破了電視劇與電影演員之間的所謂屏障。唯有創新與實力,才是中國電影的前進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