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功夫在細處/葉 歌

時間:2019-12-06 04:25:09來源:大公報

  二○一五年夏天,我任職學校的國際中心組織「東亞三都」考察團,一群教授途經東京、首爾,最後到了北京。這裏的悠久歷史,壯麗建築與巨型人潮都給美國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風景好,美食也妙,唯一讓他們「花容失色」的是小胡同裏的公共廁所有時衛生狀況慘不忍睹。時隔四年再次來到北京,驚喜發現無論大街小巷,公廁衛生狀況全面提升,設施完備,整潔如新。有的還是智能廁所,牆上的顯示屏展示當天多少人使用,保潔工作何時進行,以及戶外天氣、空氣質量等相關指數。

  別小看廁所的功效。有經驗的都知道,判斷房子是否物超所值,最需要關注的是廚房和廁所。這不但因為吃喝拉撒是人生最基本的需求,不可一時或缺,還因為這兩處在整個房子中雖然面積佔比小,不如卧室、客廳、書房等看着高大上,卻是頗為花錢、最「吃功夫」的地方。不僅購買、安裝設備花錢,日後要保證各項功能正常進行,得仔細檢測,定時養護,稍有不慎就會自食苦果。

  同理,居住在一個城市,「進口」得有保障,「出口」也如此。飲食之外,還要抓好環衛保潔。特別對短期拜訪的遊客來說,吃飯的所在重要,排泄的地方同樣關鍵。就拿當年與我同行訪華的美國同事來說,去洗手間要對付蹲坑而非坐便的模式已足夠挑戰,如果再加上公廁衛生條件惡劣,外賓對中國的印象會減色不少。更重要的是,抓好包括公廁在內的城市基礎建設,優化環境,改善健康,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

  城市建設的功夫都在細微處。摩天大樓甚至城市綠地建設都不算大事,能隨時隨地保障公廁衛生,「泄洪」順暢,才是真本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