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看李光耀演講/凡 心

時間:2019-12-06 04:25:08來源:大公報

  美國的同學參加了當地一個讀書會,讀了《李光耀傳》,說裏面提到一些類似目前香港問題的處理,許多道理值得思考借鑒。

  我曾在深圳蛇口工業區工作,接待過當時是新加坡副總理的李光耀之子李顯龍。他不卑不亢的態度──不因國家大小而自卑,不因生活富足而倨傲──代表了新加坡的國家形象。

  李光耀被稱「新加坡之父」,政績在世界上得到認同。新加坡政局穩定,政府高效廉潔。特別是「組屋」策略,解決了「居者有其屋」的難題,令住在「蝸居」、「籠屋」中的港人羨慕不已。但李光耀的敢言、對亞洲國家民主發展的見解,許多人並沒有具體記憶。

  朋友寄來了一段一九九二年的視頻,記錄了李光耀的一段講話。當時的港督兼港大校監彭定康陪同李光耀到港大演講,他請李光耀談談五十年來英國撤出亞洲殖民地的啟示。李光耀劈頭就是一句:總的來說,英國去殖民化的過程令人失望。他批評英國在統治這些國家時從不推行一人一票,英總督或公使的話就是法律。他舉出被認為「民主」轉型成功的斯里蘭卡獨立後經濟停滯的例子,說「我從不相信民主會帶來進步」,說把在歐洲有用的民主制度硬套在不同國情的亞洲國家,是個認知錯誤。他說「因為西方政治學家從未在這些社會住過,不明白這些地方需要的是經濟進步和發展。」又說只有六七成國民受過高等教育後,才明白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才能支撐維繫一個民主社會,一人一票也才有意義。

  對李光耀叛逆西方政治主音的話語,台下反應如同炸了鍋。李光耀身邊的彭定康當時也該是如坐針氈吧?這次講話令一些人不解。其實他只是在政治上十分務實,見解也值得重視。

  香港被破壞得滿目瘡痍的現實告知,大多數人包括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只是狂熱地信奉「民主」口號,並不明白現實中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時,「民主」只是一個任意把玩的滑稽小丑。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