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心澄則明\輕 羽

時間:2019-12-04 04:24:25來源:大公報

  禪宗的故事往往能夠洗滌凡人的心靈,在這些紛亂日子,不其然令我想起兩則耳熟能詳的故事……

  一位妙齡女子想要渡過溪澗,但又怕沾濕腳下的繡花鞋。她在溪邊猶豫不決之際,有一位儒生恰巧經過。儒生觀察到女子的意向,二話不說便將女子抱起,涉水而行橫渡溪澗。到達彼岸之後,儒生便將女子放下。女子也感愕然,沒有道謝便逕自離去。此事原來被一些村民看在眼裏,於是竊竊私語,又向儒生冷嘲熱諷,問儒生要否再抱其他女子渡溪。儒生並不發怒,只說:「我已放下了,你還抱着麼?」

  一些人對某些事情抱有既定成見和立場,說什麼也不容易接納他人的意見。其實只要自己光明磊落,行事端正,那便不用理會旁人的閒言閒語。對於正確的事情,不用畏首畏尾;完事之後,也不用擔心他人的奇異目光。更重要的是,自己懂得將事情「放下」,不要盲目地「抱着」。

  另有一則禪宗故事,亦能發人深省。

  蘇東坡與佛印和尚是君子之交,平時喝茶聊天,談天說地。然而,東坡恃才傲物,常要捉弄佛印。

  某日二人又在喝茶,東坡問佛印:「從你眼裏看我像什麼?」「我看到居士像一尊佛。」佛印的答案令東坡好生歡喜。佛印接着反問東坡:「居士眼中看到貧僧如何?」東坡存心戲弄說:「我看到和尚像一堆屎。」佛印卻是不怒反喜。

  佛印內心充滿真善美,因而看到世間一切美好事物。佛印眼裏的東坡就像一尊慈祥佛像。蘇東坡心裏只有歪念,看到任何事情都不順眼。東坡眼裏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不會發掘他人的優點。由此而來,東坡看到世間事物都像不堪入目,其實甚為可悲。

  這段日子,一部分香港人總是堅執頑固,又或心存惡念,不願意放下一己之見,彼此真誠溝通。這些禪宗故事,讓我們重新思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認真反省自我的處世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